banner

banner

何謂專旺格?

鐵心在算命,批斷八字時,看到大部分八字均只是八格。何謂八格?如財官,殺印,食傷佩印,食傷生財之類是也。但也有一些特別的存在。

這些奇怪的八字的特點,在於其格局的氣勢偏於一方。極為純綷所致。而這類的八字極其特別而令人充滿期待,總以為八字的命主非富則貴。

坦白說,這些特色八字,只是特色罷了。

滴天髓云:獨象喜行化地,而化神要昌。(獨象即一行得氣)
意思為獨象者,一行得氣。全局氣勢偏一。旺者宜洩不宜剋,是以化神要昌。

又云:一者為獨,權在一人。曲宜炎上之類是也。化者,食傷也。局中化神昌旺。歲運行化神之地。名利皆遂也。

意思同上,而加以解釋,只要運生喜用之地,自然名利雙全。

但總結這一句才最有意思。八字五行全備。固為合宜。而獨象乘權亦主光亨。

其實一個八格八字和一個專旺格,都只是一個格局,只要配合得宜,都是好格。沒有云專格格局高的情況。

己戊丁己
未子丑未

這格用神,似有還無。只能待運而發。書中所評,為"嗣息艱難"

乙丙甲丙
未戌午寅

<--
庚已戊丁丙乙
子亥戌酉申未

這格炎上,看似美滿,惜運行西北。是以仕至副將,惜己亥降職,庚子戰死沙場。

只可以說,專格之人。有一特點。因局之所專,局必清而純綷。如命和局能有美妙配搭,自有非凡成就。但是一交逆運逆局,災禍立至。

所以書云:總之干乃領袖之神。陽氣為強,陰氣為弱。支乃會格之物。方力較重。局力較輕。獨象雖美。只怕運途破局。合象雖雜。卻喜制化成功。

在鐵心而言,如要說配搭,八格的境地可以遠比專旺的為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