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

banner

差之毫釐...@2 後續

說回三天前的兩個例子. 不知大家覺得這兩造如何呢? 兩造都差? 都好? 還是a比b好或b比a好?

a造
壬乙己丙
午丑亥子

b造
丙乙己丙
子亥亥子

兩造大運相同

<--大運走向
丙乙甲癸壬辛庚
午巳辰卯寅丑子

其實, 兩造都是看似一無可取之造. 冰天雪地之下丙火無力之象. 由其a造, 壬水透干, 漫天風雪. 其實好在已亥月令. 己土混壬而甲木可出, 在這正是兒能救母出生天的奇格.

不過, 總有分別的地方. 今次的a是比b好的.

為何? 兩者用神均是丙火. a造是忌神透干而有己土衛之. b造則只能靠亥中甲木生之.

所以兩造都是傷官生財, a造火土有根而有力. 有病有葯. b造忌神雖然不透, 看似局清, 但火土無根. 所以用神洩印無力, 財來財去了.






錄自滴天髓:

a 造, 此造初看一無可取, 天干壬丙一尅. 地支子午遙沖, 且寒木嘉陽, 正遇水勢泛濫, 火氣尅絕, 似乎名利無成. 然細推之, 三水二土二火, 水勢雖旺, 喜無金生.  火本休囚, 幸有土衞, 謂兒能救母, 況天干壬水生乙木, 丙火生己土, 各立門戶, 相生有情, 必無爭尅之意. 地支雖北方, 然喜已土元神透出. 通根祿旺. 互相庇護, 其勢足以止水衞火. 正有病得藥, 且一陽後萬物懷胎. 木火進氣以傷官秀氣為用. 中年運走東南, 用神生旺, 必是甲第中人, 交寅火生木旺. 連登甲榜, 入翰苑, 青雲直上.

b造: 滴天髓云: 乙亥日元, 生於亥月, 喜其天干兩透丙火. 不失陽春之景. 寒木向陽, 清而純粹. 惜乎火土無根. 水木太重, 讀書未售. 兼之中年一路水木生扶太過, 局中火土皆傷. 以致財鮮聚而志未伸. 然喜無金, 業必清高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